帳號:guest(3.17.174.156)          離開系統

• gshot_favorites title msg收藏:0

一國要發展期貨市場,首先便是要推出期貨商品,而一國期貨市場的成敗,期貨契約之設計也佔有關鍵性的角色。從市場管理的角度來看,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審核一期貨契約是否得以上市之標準包括審核現貨市場的情況、契約本身的條款及條件、經濟目的之檢測、不違反公共利益等四項構面,由此可以看出,契約本身規格設計之良窳,便繫於關鍵之地位。本文便以期貨契約設計與市場管理之間的關係來做探討,期望從市場管理的角度下,分析期貨契約設計時所應考量或探討之因素。

本文的撰寫方式,係從既有的相關文獻與資料開始,首先敘述期貨市場基本概念,以做為本文探討期貨市場管理與期貨契約設計之基本背景。之後根據文獻分析的結果,加以實地訪談,以了解在現實面期貨主管機關與期貨交易所對於期貨市場管理與期貨契約設計上之立場與意見。最後,以期貨市場管理的角度為出發點,從政策面論述期貨契約中若干引起討論之條款或條件,分析該等條款或條件在設計上所應考慮之因素與爭議點等等。

撰寫本文之目的,係提供契約設計者與市場管理者在推出與核准契約上市之前政策運作上之建議,本文以政策討論為導向,便是提供若干不同的切入角度及構面以供其參考,俾使其在未來推出其他新的期貨契約時對於契約規格之設計能有所助益。

對於契約標的物,本文首先討論選擇契約標的物時應考慮那些因素,其須具有交易規模大、流動性高之現貨市場,且標的物現貨市場之價格波動幅度必須具有相當的不確定性。此外,本文也針對本國未來欲推出本土化之商品期貨與金融期貨,做出簡要的評論。另,針對國內專業期貨商與由他業兼營期貨業務者之間的競爭問題,做出淺顯之探討,因此等問題勢必成為主管機關與交易所未來會面對之主要難題。

對於保證金之考量,本文有以下看法:第一,根據市場交易人所提出之真實證明文件,對於真正避險者、價差交易投機者以及當日沖銷交易者可收取較低之保證金水準;第二,嚴格規定結算會員之資信要求以及要求經紀商要確實掌握客戶之信用狀況,並要求隨時回報不合理之交易情況;第三,交易所與主管機關應確實依期貨交易法與市場監視準則之規定,當期貨價格發生劇烈變動或有發生劇烈變動之虞者,在權限範圍內得視情況增加或減少保證金之金額。

本文建議未來在設定漲跌幅限制時應該要考慮到兩點,第一,以我國首先推出之發行量加權指數台指期約的交易經驗來看,期貨交易對於現貨市場有沒有出現不合理助漲助跌之效應,藉此評估期貨契約之推出對於現貨市場之影響,將此影響程度納入考量,而非單純只以標的現貨市場之漲跌幅限制做為期貨交易之漲跌幅限制之依據。第二,將現貨市場交易者之結構納入考量,當市場參與者具備獨立判斷的能力、理性的投資決策行為時,漲跌幅並沒有嚴設之必要,讓價格回歸市場機能去決定較為妥當;反之,便有嚴設漲跌幅限制之必要。

本文以為,部位限制應以「防範人為操縱」的角度來看,而非從「違約風險」的角度來衡量,因為違約風險係起源於交易人不履行契約義務,但期貨交易人持有部位之多寡,卻隱含著其人為操縱之可能性。大量持有部位之交易人,藉由控制現貨部位與期貨部位之數量來達到價格操縱之目的,即使是採取現金交割之期貨商品,仍有人為操縱之可能。因此,對於期貨契約部位之持有是否要設以數量限制,應視標的現貨之價格是否易受到人為影響而定。本文建議,未來在推出期貨契約之前,契約之設計者與主管機關在部位限制上應考量主要參與交易期約者為何人?為防止人為操縱價格之情事發生,除了在立法上可嚴格禁止並處以相當之罰則外,限制法人或自然人持有期貨契約之數量在消極面亦可降低其操縱價格之誘因。